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

:::

音樂學系簡介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音樂學系成立於1997年,為國內首創之特殊專業音樂學府,以其與俄國、歐美等音樂先進國家同步之辦學理念及學制,而廣受各界矚目;目前設有鋼琴、弦樂、管樂以及打擊樂等組別。
 
師資均經審慎之過程聘任,教授大多數具有美、德、法、奧等國之長期學習或工作背景;本系亦不定期邀請世界著名之音樂家作為期一至數週不等之客座教學,最長亦曾達一年,希望帶給學生更多樣的音樂文化刺激。
 
本系著重於培養學生身為音樂家的自覺,以及其自主的學習態度,經常舉辦許多音樂會,並鼓勵學生自辦音樂會,讓學生實際參與所有的過程,包括策劃、宣傳、演奏的練習、樂器的搬運等等。除了傳統的上課方式,本系老師們亦經常帶領學生共同演出,將音樂素養傳承給學生。 這樣多元的教學方式與多成的經驗培養,本系學生(不論在校或畢業)在校外表現出來的敬業精神、以及個人技藝之純熟,皆廣獲各界肯定。
 
本系音樂系碩士班首創室內樂主修組別,目前招收二人以上不含鋼琴之任一編制,亦有主修鋼琴、弦樂、管樂以及打擊樂等獨奏組別。本系音樂系碩士班與七年一貫學士班經常以合開共修的方式,不論是在室內樂的合作上,或是樂團課,互相激盪出火花,除了讓青年演奏家接受音樂素養薰陶傳承,也造就具包容力及成熟的演奏家。 碩士班入學管道包括碩士班甄試及入學考試,七年一貫制的學生亦可選擇以預研生的方式預先修習研究所課程縮短修業年限,最快能以七加一年取得碩士學位;多元的入學方式,目的在於廣納並造就國內優秀音樂人才。 近年來,本校碩士班學生時常在各音樂展演舞台上嶄露頭角,無論獨奏或合作,都廣受好評,甚至時常見到與國內外音樂大師合作演出的身影,實為本校之榮耀與驕傲。
 
本系歷任系主任為李肇修校長(86.6-92.7)、郭馥玫教授(92.7-94.7)、張乃月教授(94.8-97.7)、謝斐紋教授(97.8-98.7)、李肇修校長(98.8-99.10)、林暉鈞教授(99.11-103.7)、柯慶姿副教授(103.8-106.7)、李威龍副教授(106.8-109.7),現為張曉雯副教授任職(109.8-)。
 
《Opus 20的密碼》室內樂&弦樂團音樂會(2021.11.17衛武營表演廳)
《Opus 20的密碼》室內樂&弦樂團音樂會(2021.11.17衛武營表演廳)
 
《古典&新古典之夜》管弦樂團音樂會(2021.12.08衛武營音樂廳)
《古典&新古典之夜》管弦樂團音樂會(2021.12.08衛武營音樂廳)